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

足底筋膜炎之中西治療

患了足底筋膜炎已半年了,其實本來我可以早點康復,只是期間生活上未能配合休息,加上藥物敏感不想服食消炎藥,所以康復較一段人慢。

那麼,如何加快康復速度?

1 盡快看醫生

所謂病向淺中醫,如果每天起床、久坐和久立後發現足跟疼痛,不過約半小時後又覺得痛楚消失,連續一個星期都是這樣,便必須立即求醫!  因為此症延誤疹治,發炎狀況便會愈見嚴重。

如果你看西醫,會給你開消炎藥,此時要向醫生請求寫醫生紙做物理治療,就算食消炎藥都一定要去看物理治療師,因為物理治療和拉筋復康運動能舒緩痛楚和避免康復後復發機會。如當天走路太多,需以冰袋敷患處十五分鐘,消腫及消痛。

如果你看中醫,會為你做針灸,待針到3-4次後,痛楚消減後,加艾灸補腳,協助回復腳力。每晚以熱水混和藥粉加少許燒酒浸腳半小時,令血氣運行。

本人覺得如果物理治療4次後沒有很大作用,便要盡快做針灸,雖然做足底的針灸是勁痛,不過針完所減輕的痛楚,會令係覺得針灸是非常有效。如果找物理治療師,最好要同時懂針灸,敢落針才會快痊癒。

2 休息

此症要快痊癒,必須盡量少走路和少攜重物,以減輕腳底負荷。不要跑,不要跳,不要令患處發炎加劇。於是,不要去旅行,不要逛商場,不要行山,寧願快點痊癒後再走。我就是要去旅行,才令足底痛楚加劇。

3 拉筋

我會每小時做拉筋動作,前弓後箭步手扶在牆上或是可以施力的桌面,右腳弓箭步、左腳往後伸直腳跟不能離地,兩腳尖朝前,手臂伸直,停留約30秒後換邊。在office做,初初同事都覺我很奇怪,不過他們知道我有病後,都已見慣不怪了。

每天起床前,我會先把腳轉動十下,熱身後才著地,減輕痛楚。

4 穿氣墊運動鞋和使用治療性足跟鞋墊

為 減輕足底壓力,我現在每天都穿氣墊運動鞋和使用治療性足跟鞋墊,效果非常好。治療性足跟鞋墊要小心選購,不要買平常人用的薄鞋墊,是沒有效的。可以去足部 治療專門店買,,軟材質的足跟墊可增加足跟吸震能力,硬材質的足跟墊則是使足跟在負荷體重時不致於塌陷得太厲害,間接增加了足跟的厚度。如果是扁平足的 話,則需特殊的鞋墊來矯正患者後足部。我現在用硬材質的足跟墊,喜歡承托力較好,約二百元一對,有時我會用軟墊,約一百六十元,是爽健矯型鞋墊,厚厚的矽 膠剪裁托起腳弓位置那款,以矯正站立姿勢。

5 戒食冬菇、糯米、酸辣食物
我親耳聽過有病人食完酸辣食物後第二天忽然痛楚加劇兩倍,不可不信。另外,端午節時要遠離糉,小心小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